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

新民班感言--留愛在人間

       
醉雲   

        由於智慧不足、修養欠佳、累世習氣又深,內心屢屢興起自我提昇之想;再加上之前賢的介紹,聽聞正和書院99年度的終身學習課程即將開課之時,便報名參加了新民班的學習課程。
        那段上課期間,帶班的輔導講師們盡心盡力、熱情誠懇,細心地照顧班員,讓人感到很窩心。主講的講師們學問淵博,但卻謙虛為懷,並且兢兢業業,實在令人敬佩。但是,他們其實幾乎都是上班族,卻願意多扛下一份工作,多付出一倍的時間,來為別人服務,真是精神感人。而上課的學員,亦多是認真向學、不敢遲到、不敢缺課,一樣是精神可嘉,令人欽佩。
        在新民班的課程中,讓我更深入地去體會人生,也從中覺悟到自己很多的缺失。只是,從領悟到提昇,究竟能做到多少?捫心自問,實在汗顏,其中得失唯有「天知、地知、我自知!」內心真是深感愧對天地輔育大恩、父母教養深情。
南宋‧龍舒居士‧王日休進士云:「人不可不兼修福慧。種種利物,常行方便;作一切善,戒一切惡。所謂修福也。知因果、識罪福;觀釋氏書,內明性理;觀儒家書,外明世道。所謂修慧也。」我想,來新民班學習,就是在修養智慧;有了智慧,便能夠領悟廣植福田的重要;有了廣植福田的認知,才能夠真正地去行功立德;在行功立德中,又能再度思考體悟而提昇智慧。所以,佛經大智度論云:「五度如盲,般若為導。」(般若的意思就是智慧;而五度是指六度波羅密中的「忍辱、禪定、布施、持戒、精進」,若再加入「智慧」,即是合成六度波羅密。在六度之中,智慧最重要,是其他五度的指引方針)。
而智慧分為「師智」與「無師智」 (「師智」指別人教導而得之智;「無師智」指本身先天之智)。每一個人的經歷和體悟有限,所以必須透過別人的經驗和心得,來增加自己的知識與促進心靈的成長,這就是「師智」。因此,俗話說:「聽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。」即指出了「師智」的重要性。是故,獲得「師智」的途徑就是「學習」。而正和書院的五種班(新民班、至善班、培德班、行德班、崇德班)就是一個學習的好地方。在這裏,你可以聽到往昔聖者的智慧,也可以聽到講師前賢們的經驗和心得,這些在在都是我們增加知識與心靈成長的好題材。
         記得99年8月1日,是在福山合併上課。那天,在尼泊爾服務的志工黃姊金益,回來分享她志工服務的心得感想。黃姊金益歷盡了千辛萬苦,終於在尼泊爾建立起一片美好的志工基業,其貢獻連上天都為之動容。仙佛因此曾允諾許其一個願望,想不到黃姊金益竟然告訴仙佛,她希望擁有一所學校、一間醫院來幫助孩子。凡人所企盼得到的仙佛承諾,黃姊金益毫不眷戀,卻是心繫蒼生,只望能建立學校、醫院來照顧尼泊爾的那些孩子。我心想!「菩薩心腸」應即如此!我慶幸!得遇「人間菩薩」!雖然有形的距離尚存,然而我的心早已拜伏在其腳下!
        當天,黃姊金益並對其所做的貢獻,自喻為「蠟燭之光」。其謙卑的態度,令人佩服!後學竊以雀鳥之心,揣度鳳凰之志,認為「蠟燭之光」蘊藏雙重涵義。一是「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。」隱含黃姊金益終身奉獻志工聖業,「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」的抱負。二是「螢火之光,不敢與皓月爭輝。」亦顯示出黃姊金益,虛懷若谷的涵養、別無所求的心境。黃姊金益的慈愛與德馨,真是令人讚嘆!
人間處處有溫情!尤以台灣為最!例如日本311震災,台灣捐款突破180多億日圓(約台幣60億元),居世界之首。由此可見,台灣人愛心之偉大,兼愛利他,不分國籍,不分人種。這證明了「人間有愛」!所以,只要我們用心去感受,必定能有所體悟,即使是蒙蔽的心,也不會永遠被遮掩,因為人會感覺、會思考,也會學習。所以,望祈未來,有更多謙遜精進的人,加入正和書院的學習成長行列,一起體悟人生的真諦;也有更多慈悲喜捨的人,效法黃姊金益的犧牲奉獻精神,一起留愛娑婆的人間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