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菩薩心,志工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醉雲  100.4.20
        九十七年夏天參加完天元佛院的夏令營志工服務,後學有幸得與一位「人間菩薩」同車,開車者就是那位「人間菩薩」,而後學正好就坐在她旁邊。早先,後學便曾聽說過有關她的感人故事,如今有緣相會,當然要聆聽一下她本人傳神的敘述。而這位「人間菩薩」,就是人稱「愛姊」的黃姊金葉。
事故當時,愛姊在馬來西亞發生車禍,遭人撞傷,同行的馬來西亞志工當場死亡,而愛姊一息尚存,被送往醫院急救,但因傷勢過重,群醫束手無策。同時,愛姊的靈魂也早已脫離軀殼,並飛回台灣,附在孝姊身上講話,且一直嚷著「我還不能走,我還有很多事要做。」經旁人問明原由,原來是愛姊的靈魂來附身,於是眾人馬上叩求仙佛慈悲救救愛姊。由於愛姊一生從事志工事業,累積了無數功德,並且心心念念未完成的志工理想,仙佛乃慈悲答應助其還陽。
其實早先仙佛曾問過愛姊:「你怕死嗎?」當時愛姊毫不考慮地回答:「不怕。」可是沒人知道,原來仙佛是在暗示這個車禍死劫。愛姊告訴我,她現在身上的鋼釘都還尚未拆除,而當初在醫院時,她的頭因為頸椎受傷而歪一邊、腿是斷的,身體差不多像是快散了。如此嚴重的傷勢,卻能在聖誕節時刻,獲得唯一的機位而後送台灣醫治,並且復原得無法從外表看出來,真可謂一大奇蹟。愛姊也告訴我,在醫院時她疼痛難耐,但是她堅持不吃止痛藥,而把藥品偷藏在枕頭下。因為她認為這是她的因果,她想以身受苦痛煎熬,來早日償還業障。
我想一般人遇到如此事故,難免心有怨懟,然而菩薩之心,畢竟不同凡人。在一次義診當中,撞傷愛姊的肇事者也前來接受義診。當場雙方都彼此認了出來,而那時愛姊對那位肇事者說:「您不要害怕,我不會告您,也不會向您要求賠償。」那位肇事者方才安了心,並且深受感動,從此虔心地加入志工的行列。另外,愛姊因為車禍而獲得保險理賠五百多萬元,她也半數捐給了正和書院。
愛姊如此菩薩心腸、大仁大義,聽得我感動萬分,熱淚盈眶。她肩挑海外志工重責,蓽路藍縷、劈荊斬棘,從不覺苦;跋山涉水、深入窮鄉僻壤,從不喊累!她「發心做,歡喜受」,即使汗流夾背、胼手胝足,仍笑顏以對!就算遭逢生死大劫,也不曾撼動其志工理想!她不畏生死榮辱,為志工理想而忘軀的精神,試問幾人能及?對於幾乎撞死她的人,毫不記恨,又還為其著想,並捐出半數的保險理賠金,如此大肚能容、仁風義行,試問幾人能夠?她發心一生奉獻,放不下的不是自己,而是芸芸眾生;放不下的不是個人死生,而是未竟之志工理想!愛姊如此菩提悲願,真是令人動容!
感動之心實非筆墨可以形容,恐難述及愛姊高風亮節之萬一。後學亦深知愛姊為善不欲人知之謙遜個性,但又不忍吾等後輩痛失此一精神食糧,故仍為文以彰愛姊之如山厚德。並謹以一詩相贈,聊表對愛姊的敬意:「紅塵悲願一肩挑,生死何須正眼瞧;待至理彰道顯日,再將扁擔向天拋。」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