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臺中道場高中部率性進修班心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明道大學大一   劉欣怡 (原台中高農志工)
 
        在雲霧瀰漫的早晨開啟了兩天高中部率性進修班,今日身為率性進修班服務員的我,此次心情不像以往參加率性進修班學員那樣輕鬆,戴上了服務員臂章多了一份責任,不容犯錯的心情隨之而上,我這組學員大都是國中生,剛開始還蠻擔心他們會坐不住而臨陣脫逃,還好學員們很團結,總算全員畢班。

       率性進修班第一天蒙受天恩師德,三天主考與活佛老師的慈悲臨壇,勉勵學員們「修道要即時,明理修真速奔前」,明白道之尊貴放下我執才能回本故鄉,而活佛老師慈悲訓囑我們「渡人存三多;成全人持四好」與「修道四門功課」慈、悲、喜、捨,這些道理不外乎要我們把「道」,運用於日常身活中並時時不離「道」,從生活中正己身,當下保有一顆不被外界誘惑的清靜心,立即斬除惡緣積極種善因、培善緣,才能越修越歡喜,我們沒資格去主導別人的人生,但我們可以先學「正己」然後「正人」,只有反省自己所作所為,把自己先端正起來才能去影響別人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所謂「孝順」;有孝才會順,當看到不休息菩薩所慈悲孝道這門課時,學員們有所感觸紛紛落下淚水,讓我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,由於外宿無法常伴父母身旁,又讓父母為我擔心受怕深感愧疚,前人說:「孝道是一切德行的開始,也是一切德的基礎,綱常倫理不可不遵」,這個時代道德倫理全變樣,媳婦比婆婆還兇,媽媽還要聽小孩的話,雖然要做到和顏悅色不容易,但身為子女的我們更應該要改毛病、去脾氣徹底孝順父母。

       修道不只是靠感覺,而是自己要去印證,不能盲修瞎練要有所體悟,在現今社會中,應要有所省思,拿出修道人的氣節,不做昧心之工作,建立一個道化的家庭,不管是在家或者是外面都應該要謙恭有禮,改變自己的心性,時時反觀自己、改變自己,才能「燃燒自己,照亮別人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兩天率性進修班下來也讓我受益匪淺,尤其是「慈、悲、喜、捨」,之所以稱為四無量心,都是由眾生而來,因心中生「無量」所以福德也「無量」,人們很少做到主動去慈愛或憐憫別人,更不會不斷付出不求回報,人都因緣生而聚合;也因緣滅而分離,一切事物都有「生」必有「滅」,生滅本是一體,不用擔心天災地變,這些都是天公伯的事,我們無法掌握與改變的,倒不如好好改變自己,做好該做的事,只要我們盡心盡力,相信任何事都會有最好的安排。俗話說:「燈不點不亮」,沒有實踐慈悲喜捨永遠只是口號,不過是四種無「亮」的心罷了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