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

愛自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崇德班 趙耿隆
        你愛自己嗎?相信大部份的人會回答:「當然我愛自己!」那如何愛自己呢?思考後答案可就是五花八門了!如何在一個基本原則下,能否在愛自己中,又不會造成別人的負擔或傷害呢?進而也能在愛自己中,讓身邊的人一起覺得幸福或快樂。以下是後學個人的心得與淺見,希望和有緣人一起分享。
        人單從外表來看,似乎身體就是自己。如果全方位來了解,實際上可以概括了身、心、靈三方面。後學試着從這三方面:如何愛自己的身體、如何愛自己的心、如何愛自己的靈性,談談個人的經驗。雖然分為三項,卻也環環相扣、相輔相成,可以一貫相通。
    (一)首先如何愛自己的身體呢?從潛意識開發中發展,先放鬆自己後,再告訴自己:「我是健康圓滿的!」能讓全身的機制開始運作,開始動起來!有如在網路上打入關鍵字開始搜尋。生活中自然會出現相關有用的資訊,就等待你自己去選擇和運用。記得先要全然的接受自己,接受現在自己的全部,高、矮、胖、瘦、美、醜,暫時放下比較,抱怨不平的心,讓自己平靜的看看自己,才能進一步了解自己。最好養成保持微笑的習慣,不僅身上的肌肉能放鬆,人也會輕鬆不少喔!
        當然每天的運動也不可缺,每週至少得有三天連續運動20~30分鐘的好習慣,能讓氣血流暢、活力再現。人類身體血液的總量,約只有全身血管總容量的1/3,所以需藉由運動讓全身細胞得到滋潤和鍛鍊,並且將身上廢物能夠排除。五臟六腑的運動就必須藉由吐納、瑜珈或八段錦才能達到一定的效果。生機飲食的認識與實行,能夠慢慢淨化我們的身體,淡化口腹之慾,吃出食物的真滋味,得到最自然健康的養分。
        再來讓我們跟身體說說話,當然也要傾聽身體對我們說的話。可利用洗澡時觸摸身體,好好感謝身體的付出與辛勞,感謝身體的合作。讓我們能說、能笑、能動。溫和地按摩身體跟身體說話,如果一時不知道從何說起,零極限一書中,有四句話可以大大派上用場,那就是「謝謝你、我愛你、對不起、請原諒我」。
        身體按壓手法很多,有機會可請教專業人士或自行研讀相關書籍,依自己感受經驗來做調整。把握住簡單道理,在自然和諧中達到陰陽調和。在緊、鬆、強、弱中循環漸進,找到不舒服的點或部位,先輕輕按或抓,再漸漸加強力道,以個人能夠忍受的程度,然後停留一下,再慢慢鬆開,直至全部放鬆,如此循環3~5次。身體上的痛、酸,整個過程都要用心去感受、覺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