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

讓孩子與聖賢對話-讀經分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永安讀經班 陳香

每個家長都希望我們的小孩能夠知書達禮,個性溫良恭儉讓,希望小孩聰明有智慧,希望小孩未來能有競爭力,希望小孩能夠聽話、乖巧、孝順等。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無非是家長的希望,如何達成家長心願,家長也用心在成就小孩,才藝班、補習班、家教等,出發點都是愛我們的小孩,但辛苦的父母,省吃儉用下希望小孩能夠認真讀書,將來能夠在社會上佔一席之地,但多少子不肖的社會問題天天上演。我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,我單純的希望小孩能夠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,將來能夠養得起自己,每個人都是社會的小螺絲釘,大家各司其職,社會自然詳和安樂。而經文可以歷數千年而不衰,因為蘊涵古人的智慧,從小熱愛古文的我,也希望我的小孩可以參與,打聽多時,就在愛女讀小一時,與永安讀經班結緣。
讀經究竟有多好呢?楊定一博士曾在美國針對過兒童讀經做腦波變化的研究,發現當小朋友朗誦古文時,腦波的狀態與靜坐時一樣,彼此平行如一道巨大的雷射光波,這代表著深層的紓解與冥想,更是讓大腦發揮創意的必要條件。
「每個小孩都是天才,領悟的時間雖然各個不同,但只要長時間朗誦,就會發現對他們為人處事發生一些正向的變化。」楊定一說,父母和小朋友談道德,孩子不一定懂,但是聖人留下的詞句,對孩子會有潛移默化的效用,等於對小朋友的人生做了正面價值引導,在高道德標準長期薰陶之下,長大後面對生命的逆境或誘惑,也知道如何因應。而且研究也發現,讀經的孩子比一般兒童記憶力更強,且讀經時腦波變化類似深度打坐時的反應,由β波轉為緩慢的α波,身心也變得寧靜安詳,注意力也更為集中。經典的意義會隨著每個人的生命經驗前進」楊定一說,這不是理論,也不是空想,經典會與時俱進,隨著人生智慧增長而有不同的體會。(摘自非凡新聞週刊)
再談猶太人的教育方式,其中讀經的方法,跟我國古代私塾教育方式是完全相同的,即只管讀、背,不求理解的兒童右腦教育。以世界人口五十億來計算的話,猶太人不過占了百分之○.三而已。然而猶太人當中卻產生了很多的天才,像愛因斯坦、佛洛依德、海涅、蕭邦、門德爾松、夏卡爾、卓別林等。諾貝爾獎可以說是由猶太人所獨佔,因為有百分之三二的得獎人是猶太人,其比例是其他民族的一百倍。當猶太人的孩子到了三歲時,他們就會被帶到類似私塾的地方,教導他們希伯來語。等到他們會讀之後,就開始拿著有希伯來文的書本來教育他們如何寫字。接下來他們會讓小孩背誦像般若心經一般的祈禱文,他們不要求他去瞭解文章的意思,只是教他去讀書,而且以背誦為目標。猶太人認為這個時候如果沒有建立起記憶力的基礎的話,那麼往後就沒有辦法學到其他的知識。到了五歲,她們就開始背誦聖經、摩西律法。在七歲前他們必須背誦摩西五書當中的「創世紀、出埃及記、利未記、民數記、申命記」,他們配合著旋律,反復地朗誦幾百遍。到了七歲則學習舊約聖經剩下的部分,以及猶太教法典。 猶太人在滿十三歲接受成人典之前,就已經全部會背誦最基本的學問了。
猶太教徒早上的禮拜祈禱書大約有150頁,每天早上都必須要朗讀,在這朗讀過程中,每一個人都能背誦。不可思議的是,一旦腦部這種大容量的記憶系統完成之後,接下來就很容易吸收各式各樣的知識,完成了高機能的電腦式頭腦。如上述,猶太人就是這樣背下所有重要的知識的。這麼優秀、這麼獨創性的思考是從那裏產生的呢?資訊的來源越是豐富,就越能產生優秀的發明及獨創性的思考。優秀的發明或發現只能從貯藏在頭腦當中的優秀知識來創造。記憶的容量越大,越容易產生新的發明以及發現。猶太人之所有很多天才,就是因為猶太人是記憶的民族。(摘自日本教育專家七田真老師著-父親的最新幼稚教育)
宋半部《論語》治天下典故:太宗和宰相趙普閒聊問他:「有人說你只讀一部「論語」,這是真的嗎?」趙普老實地回答說:「臣所知道的,確實不超出《論語》這部分。過去臣以半部「論語」輔助太祖平定天下,現在臣用半部「論語」輔助陛下,就可使天下太平。」所以説「半部「論語」治天下。後來趙普因為年老體衰病逝,家人打開他的書篋,裡面果真只有一部「論語」。
資訊爆炸的時代,現在的小孩每天接受不同的訊息,這些訊息不見得都是好的。社會競爭激烈,父母動輒把不安或擔憂傳遞給小孩,希望小孩不要輸在起跑點。讓小孩讀經朗誦,不須刻意去解釋,孩子反而可以直接跟聖賢對話,因為我們所讀的經文都是聖賢智慧的精華,經典的意義會隨著每個人的成長學習而有不同的領悟。透過讀經,經文都是引人向善,我們與孩子都可以與聖賢對話,領悟不同卻都朝善的方向。孩子念四書五經等經典,藉此對孩子潛移默化做了人生正面價值引導。在高道德標準長期薰陶之下,孩子面對生命可能的逆境也會做好準備,能以正確行為與道德作為篩選標準,好品格也就慢慢建立起來了,也能使孩子的價值得以改觀,更讓孩子面對生命時,學會聽從心裡直覺良善的引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